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介绍
动态信息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煤化工联盟成员企业代表来我校访问
2012-09-15 00:00  

        9月14上午,由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煤化工联盟”)秘书长、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家强带队,煤化工联盟成员企业一行23人来访我校,双方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校企技术交流会。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俊杰,技术研究开发院、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李俊杰副校长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后说,煤化工联盟作为我国首批成立的四大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是我校第一个加入的国家级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盟的工作,成立了技术研究开发院,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创新实体建设,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在推动联盟产业化方面作出很大贡献,对联盟企业一直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最近学校正在积极组织申报“协同创新”计划,其中关于行业创新、区域创新要合理布局,目标要“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希望通过此次校企交流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转化,进一步提升学校在煤化工领域的影响,为我国煤化工产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转型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家强秘书长简要介绍了煤化工联盟的建设运行情况,他说,联盟作为首批试点成立以来,承担多个包括规划、科研类的国家863项目,联盟成员包括了多家规划类、科研类、装备制造及工程类企业和科研院所,其涵盖了从科研到产业化多门类。理事长单位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结构转型方面通过技术带动工程,加快产业提升,在实现企业利润的同时,有效的支撑着联盟的发展。感谢大连理工大学一直以来对联盟和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加深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合作,并祝愿母校的发展越来越美好。

         会上,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相关领域教授根据企业的技术发展需求,介绍了本领域相关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双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会后,联盟代表参观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大连气波制冷研究推广中心、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海水淡化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背景材料:

        新一代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于2007年6月,是六部门推动的我国首批成立的四大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国家首批试点的3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联盟共有14家成员单位,包括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兖矿集团公司、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博源投资有限公司、河南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锦西化工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为理事长单位。

        联盟根据当前我国能源结构和煤化工产业的现状,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以体制创新为主线,以产业化技术为抓手,以资源共享为核心,以实现重大技术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在基础研究、小试(模试)、中试、工业示范以及大型商业装置等技术创新过程中对煤化工产业产、学、研创新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各自优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链条,建立了长效、稳定的战略合作创新组织模式,形成了共同投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机制。    

        联盟研究了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形势和技术需求,分析了阻碍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确定了包括褐煤清洁利用、第二代煤气化、合成气制醇醚、醇醚深加工和碳二系列产品等五个产业化技术创新板块,组织实施了包括已经获得工业试验成功的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工业化技术开发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技术开发项目。这些产业化技术的创新将实现我国新型煤化工关键技术的突破,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实现产业振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其工业化应用将在行业内起到示范效果,产生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