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介绍
动态信息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和模式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0-07-09 00:00  

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和模式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暨试点启动会上的讲话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李学勇

 

同志们:

  今天,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在这里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在这里举行签约仪式。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战略要求的一项重要行动,对于提升我国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创新产学研结合的机制和模式,建设有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要求

  去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作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并提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的具体行动。

  从国际上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和趋势。一是国际分工体系高度专业化,产业转移和集群发展密切结合,技术创新活动更多地表现为多项技术的集成创新和相关产业链的创新。二是技术创新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所需的投入不断增大,面临的创新风险也越来越大,迫切需要新的风险分担机制。三是核心技术、关键知识产权和重要技术标准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焦点和关键所在。

  从国内看,我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总体上还不强,产学研结合的体制机制尚未从根本上突破。许多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较高,仍处于依靠资本扩张和资源过度消耗实现增长的状态。不少产业缺乏竞争优势,在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处于劣势地位。

  多年来,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的趋势,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有关部门和地方大力推进产学研协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积极探索有效结合的机制和模式。包括社会中介组织和各方面力量,在实践中创造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近年来,一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积极探索建立新的长效合作机制和战略合作关系,如TDSCDMA产业联盟和一些地方的区域性战略联盟等。但从总体上看,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依托短期项目的合作多,战略层面合作少;产学研合作的形式比较松散、缺乏稳定合作机制和持续有效的内在动力,从而制约了我国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实践证明,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促进产学研有效结合措施之一。

  二、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

  在深入分析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总结产学研结合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的基础上,科技部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开展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并把它作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开展这项试点工作的基本宗旨是,从提升我国战略产业和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出发,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有效模式,促进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突破相关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体制约束,形成一批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联合舰队,以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从组织形态上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创造知识产权和重要标准为目标,通过产学研联盟成员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形成的一种长效、稳定的利益共同体。

  从主要任务上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基础,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构建共性技术平台,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从构成要素和运行机制上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明确的专业技术方向和创新目标,通过契约关系建立共同投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

  试点工作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加强政府引导,运用市场机制。不搞拉郎配,不追求表面上的联合。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引导,使有优势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实现强强联合。二是试点先行,逐步推进。根据产业和区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对不同类型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分类试点,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推开。三是大胆实践,鼓励创新。要结合实际、不拘一格、突出特色,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和灵活有效的机制。四是上下联动、分层推进。要重视在国家战略层面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建,同时,也要围绕区域特色和支柱产业发展,构建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特别要及时总结地方在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抓住典型,加以推广。

  这次签约的四个战略联盟,条件较为成熟,是基于产业层面考虑启动的。六部委还将根据试点工作的进展,在若干重点领域和典型区域,推动建立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区域支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增强区域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促进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

  三、把握好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几个关键性问题

  参加今天签约仪式的四个战略联盟,涉及钢铁、煤炭、化工、农机等国家重要产业领域,集中了一批优势企业、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这些战略联盟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坚持面向市场、平等自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将会对相关行业的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建立战略联盟还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性问题:

  一是要突出体现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组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必须立足科学发展,瞄准国家重点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围绕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等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紧扣《科技规划纲要》确定的优先主题和重点任务,集中力量加以突破。

  二是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要把战略联盟构建的基点放在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需求上,放在企业技术创新的重大需求上,形成内生的动力机制。要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需要大学、研究机构和科技界的参与、支持和服务。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原始性创新和前沿技术方面的突破,将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持续有效的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是要注重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联盟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按照市场运行规则,建立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只有利益共享,才能实现持续稳定的合作;只有风险共担,才能形成合力,应对各种挑战。要切实发挥战略联盟各方优势,进一步明确各方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创造、利益分配、成果应用等方面的责、权、利。

  四是战略联盟的发展要保持开放性。既要注重形成战略联盟的核心团队,保持对战略联盟成员之间的有效合作和互动,又要注重建立与联盟外部的学习和交流机制,加强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广泛联系和协作。同时,拓展视野,开拓渠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这有利于保持战略联盟的创新活力,有利于发挥战略联盟在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五是要充分发挥试点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需要一大批创新战略联盟的成长和壮大。首批试点联盟要大胆实践,勇于探索,不仅要对本行业的创新活动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而且要为其他领域战略联盟的构建起到借鉴和示范作用。

  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引导战略联盟的健康发展。一是营造有利于战略联盟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结合《科技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实施,既要引导战略联盟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政策,又要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联盟发展。二是创新国家科技计划资源配置方式,支持和鼓励联盟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三是依托联盟建立国家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区域支柱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四是加大对联盟的智力和人才支持。对战略联盟招才引智、人员培训提供服务。五是疏通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联盟的金融支持。

  同志们,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调动各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潜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造,也需要科学求实、长期坚持、协同努力。今天,四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启动,是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机制和新模式,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起点。希望各战略联盟成员单位,抓住机遇,努力实践,大胆创造,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具体行动加快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并以此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切实的贡献。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