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成果

专利成果

两步微生物发酵生产1,3丙二醇的方法(专利号:01138769.6)
2015-03-30 16:52  
专利号: 01138769.6
申请日: 2001/12/5
授权公告日: 2004/9/8
专利权人: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研究院
发明人: 修志龙;刘海军;张代佳;徐友海;贾凌云

摘要:
    本发明属于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到一种两步微生物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的技术。本发明的特征在于首先使用一种好氧微生物菌种发酵如葡萄糖、淀粉糖化液、纤维素酶解液等碳水化合物产生甘油,进而再通过另一种厌氧微生物菌种将甘油转化为1,3-丙二醇,其中第一步发酵所得到的发酵液可离心或过滤除去菌体,清液可直接进入第二步发酵或者经浓缩后作为第二步发酵的批式流加液,部分菌体可在连续发酵时循环使用;第一步发酵液也可不离心经灭菌后再进行第二步发酵。本发明的优点是利用廉价原料,充分发挥了每一步发酵的特点,节省了甘油分离的费用,降低了生产成本,缩短了整个发酵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微生物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的工业化提供了经济可行的发酵工艺。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