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苹果三星专利战
2017-07-05 11:11  

案例:苹果三星专利战

429_130812160553_1

20130402111521155

纠纷双方:苹果公司、三星电子公司

【案情】

苹果和三星的专利纠纷可以追溯到2011年。苹果于当年起诉三星,指控这家韩国电子公司侵犯了其专利,同时抄袭了iPhone的外观设计。20118-9月,在澳大利亚及欧盟市场,苹果获得了胜利,三星Galaxy Tab 10.1等产品遭到禁售,不过欧盟的禁令最终缩减到仅有德国,但苹果一并禁售了Tab 7.7等其他产品。201210月,苹果在美国市场获得了胜利,成功赢得了包括26个专利的侵权案,获得10亿美元赔偿,不过三星对这个判决存有异议。201311月,关于赔偿金额的再审以三星胜出告终,最终赔偿金额从10.5亿美元下降到2.9亿美元,但最终判决的总罚款达到了9.29亿美元。20155月,美国一家上诉法院将三星需支付的赔偿金额减少了3.82亿美元,称苹果不能凭借商标权来保护手机的外观设计。20151214日,三星向苹果支付了5.48亿美元赔偿金中的大部分。20162月,美国华盛顿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之前一个地方法庭陪审团作出的三星侵犯苹果专利并赔偿1.2亿美元的裁决,而苹果的滑动解锁等专利也被判无效,对此,苹果公司已经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了申诉,要求重新审理此案件。苹果方面表示,上诉法院判决时使用了自行搜集的证据文件,而不是初审法院记录的文件,这个做法侵犯了美国宪法第七修正案赋予苹果的权利。系列诉讼正在审理中。

【点评】

苹果实际上与HTC、诺基亚也有交锋,但最后都通过专利互换来达成协议,为什么三星就不可以呢?一部分原因是三星作为苹果的合作伙伴,长年为苹果提供关键部件,所以苹果认为三星可能掌握了更多苹果的关键性技术;而另一方面,Galaxy SNote系列已经成为超出Android范畴的王牌手机产品,甚至与iPhone齐名,所以苹果倍感威胁。面对三星咄咄逼人的成长态势,苹果的市场和产品策略都已经无法遏制对手,只好使出了最后的杀手锏——专利战争。在经历了漫长而繁复的诉讼战争之后,苹果尽管赢了官司,但是依旧无法阻止三星在市场上的成长势头,巨人已经不复往日的辉煌,而三星在靠着Android逐步登上高峰之后也迎来了自己发展的瓶颈。在波澜壮阔的专利战争背后,不止是大公司对各自专利权利和利益的争夺维护,更是它们之间竞争手段的延续和丰富。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