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百度搜狗的输入法专利大战--中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战
2017-07-06 13:38  

案例:百度搜狗的输入法专利大战--中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战

660

百度搜狗大战 (2)

 

 

纠纷双方: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案情】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据着我国输入法领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为进一步扩大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两家公司围绕输入法的纠纷,已经持续了两年。20148月,百度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搜狗公司。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决搜狗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百度公司20万元。201510月,海淀区人民法院就百度起诉搜狗的另一起案件,作出了一审判决,认定搜狗公司的“搜索候选服务”对百度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要求其立即停止相关行为,并且赔偿50万元。随后,针对百度的这一系列动作,搜狗也做出了回击。搜狗起诉百度,认为百度输入法侵犯了搜狗公司的8件专利的专利权,要求赔偿人民币8000万。搜狗输入法相关负责人表示,这8件专利的技术内容,包括智能组词、新词发现、云输入等核心技术,也有表情符号、智能删除等用户的周边服务,这都是搜狗输入法的核心技术。201511月,百度提起了对上述8件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之后,搜狗又提起了9项专利侵权诉讼请求,并提出了1.8亿元的赔偿请求。搜狗表示,这些专利中,包括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以及图形的方法系统。搜狗率先将这一技术应用到输入法中,这个技术可以让用户可以在输入法中使用颜文字等等表情符号。目前,系列诉讼正在审理中。

【点评】

通过输入法,企业可以获得大量用户行为数据,有助于争夺更多流量,所以输入法技术,已成为互联网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搜狗输入法在近十年间的霸主地位没有受到任何挑战,其PC端用户覆盖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最新数据为93%。搜狗输入法也是是App Store中第一款入驻的第三方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虽然排名第二,俨然市场份额相距甚远。此次系列案件的审理标志着两家互联网公司以专利为武器进行市场占领的开始。系列诉讼标涉及共2.6亿元的侵权诉讼,被称为国内“互联网专利侵权第一案”,相关的审理结果,有很大可能性会影响到输入法领域的格局。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