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赔计算机领域最高赔付—7.5亿美元
2017-07-04 16:48  

随着学校知识产权强校建设的推进,师生专利申请数量与质量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成果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学校作为智力高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渐加强。另一方面,涉及知识产权的纠纷也不断涌现,但与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不同,高校在被侵权时往往存在法律意识欠缺或有效维权手段匮乏的情况,校知识产权办公室特整理不同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供广大师生参考。

案例: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赔计算机领域最高赔付—7.5亿美元

纠纷双方:卡耐基梅隆大学、美满科技有限公司

【案情】

2012年,美国的一个陪审团判决硬盘控制芯片生产商美满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硬盘驱动器中用于数据读写的控制芯片,西部数据和希捷是该公司最大的客户)侵犯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两项专利。两个专利涉及硬盘降噪,专利号分别为6,201,839 6,438,180。美满必须为专利侵犯赔偿1,169,140,271美元的损失,加上罚款和利息,卡耐基梅隆获得的赔偿金额将高达15.4亿美元。但上诉法院只批准了2.78 亿美元的赔偿,其余损失的计算要求地区法院重审。20162月,这场旷日持久的胶着战双方终于不想再继续打官司,达成了和解,美满同意向卡耐基梅隆支付7.5亿美元了结诉讼。7.5亿美元是美国至今金额第二高的技术专利赔偿,第一高的计算机相关专利支付。卡内基梅隆大学在声明中称赔偿金的大部分将会授予专利的两名主要发明人José Moura Aleksandar KavcicJosé Moura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学院的教授,Kavcic则是其博士生,现任夏威夷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称,José Moura Aleksandar Kavcic的科研创新提高了硬盘驱动电路从高速磁盘中读取数据的精确度。对大至服务器,小到笔记本,都有着深远影响;他们解决了随着数据存储而指数增长的“噪声”问题,创建了一种新的阅读通道检测器用以降噪,在行业中颇受赞誉。

【点评】

根据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判决书中的内容,卡耐基梅隆大学持有的两个专利分别是名为“用于相关敏感自适应序列检测的方法和装置”的专利US6,201,839和名为“ISI内存通道的软硬序列检测”的专利US6,201,839,这两个专利主要涉及到硬盘降噪,这两篇专利在百度学术中查到分别被引用了79次和80次,都是对应领域的最高引用文献,对一篇专利来说,这个数字足以说明这两篇专利的价值。此外,在致校友的邮件中,卡内基梅隆校长Subra Suresh称支付两位发明人专利费和律师费后,校方预计仅会拿走其中的2.5亿美金,其余的赔偿将全部授予专利的两位发明人。本案件很好的启发了我国高校的专利保护工作,目前,我国有关专利侵权方面的法律惩罚力度不够,举证困难且专利维护成本偏高;另一方面,科研人员的专利管理意识也有待提高且专利质量较低。这些原因综合起来形成了我国目前专利技术尤其是高校专利技术维权困难的局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科研人员专利意识迫在眉睫。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