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再获批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8-01-03 16:31 张赫伦  技术研究开发院

   2017年12月,以我校为牵头单位,依托能源与动力学院申报的“热能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下简称“工程中心”)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发改高技〔2017〕2216号)。这是我校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的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创新平台,目前我校国家级工程平台已增加到8个。

热能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设备

    工程中心以大连市热能综合利用工程实验室为基础,协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泽洋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整合多方资源组建而成。工程中心根据国家对于新能源产业和环保产业提出的最新要求,以热能综合利用技术为核心,在水电联产与海水淡化技术、低品位热能高效利用技术、高盐废水处理技术、新能源技术、联合动力循环技术、废水处理技术、余热回收技术、以及能源管理技术等方面,开展创新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研究,建立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近年来,工程中心及其核心研发团队围绕热能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和企业委托的技术开发项目,取得了系列工程技术研发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工程中心积极推进与产业内龙头企业的深度融合,与上海电气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多家装备制造大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企业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解决了多个生产瓶颈。曾为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台万吨级海水淡化装置、第一台出口的大型海水淡化装置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技术方案和改进措施,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8月,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科发基〔2017〕250号);10月,三部委印发《“十三五”国家基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国科发基〔2017〕322号)。开发院紧密围绕国家基地的政策调整导向,聚焦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工作重点,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并充分整合校内资源,谋划并开展了2017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的相关工作。此次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正值国家基地优化整合之际,在行业产业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内获得了广泛关注。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