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硼镁资源化工与硼镁特种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大连成功举办
2018-07-03 15:06 叶俊伟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近日,“硼镁资源化工与硼镁特种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大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辽宁省硼镁特种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组织召开。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工程实验室主任宁桂玲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过程研究所、清华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省内重点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辽宁省硼镁特种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叶俊伟教授主持。

       

学校技术研究开发院副院长张博教授出席开幕式,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副部长郭新闻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词。郭新闻介绍了学校和学部发展情况,指出大连理工大学硼镁资源精细化工研究团队注重硼、镁等无机矿物分离理论及综合利用的技术攻关研究,盐析法硼矿综合利用工艺、高镁低品位硼矿制备硼酸工艺、硼酸钙的生产技术等先后实现工业转化和应用。近年来,将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进行整合和优化,形成了资源综合利用和功能材料研究技术优势。郭新闻代表会议主办方感谢了会议代表对大工硼镁资源化工与新材料研究、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给予的关心。开幕式上,辽宁省硼镁特种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聘任了技术委员会专家并颁发聘书。同时,聘任了四位企业咨询专家,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工作开展。

       

全国硼化工协会秘书长仲剑初副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大连理工大学宁桂玲教授、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吴志坚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于建国教授、中科院过程研究所李永利研究员应邀做大会报告。会议还宣读了辽宁省工业特种资源办公室韩光启书记关于基于硼镁资源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与挑战的意见。专家们的报告紧密结合国内外研究发展动态,获得与会代表热烈反响。

       

报告会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热烈研讨在新形势下我国硼镁资源及硼镁功能材料发展方向。与会代表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特别是辽宁省“一带五基地”建设战略下,应广泛联合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合作提出行业发展规划,开展行业的关键技术攻关,围绕产业发展做实事,服务地方建设;在辽宁省新组建国家新型材料基地建设的契机下,应积极寻求平台支撑和指导,结合我省硼镁资源的现有工业基础,探求基于硼镁资源的新材料发展思路,为辽宁经济建设多做贡献。会议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