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2020-10-23 10:52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确定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0〕40号),经前期申报、推荐、评审等程序,大连理工大学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全国共30所),标志着我校知识产权工作获得国家的认可,并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作用,旨在强化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能力建设,增强高校高水平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和教育部共认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30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80所,试点示范工作有效期三年。

近年来,学校实施知识产权强校工程,构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发展模式和工作体系,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高价值专利和大额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涌现。2019年学校PCT申请公开数量位居全球教育机构第7位,中国专利奖累计获奖数量(12项,含金奖1项、银奖2项)位居国内高校11位,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0项,涌现出“污泥高效干化及清洁燃烧”、“工程与科学计算软件集成系统”等多个千万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做法入选教育部高校首批典型经验。拥有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东北唯一)、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国家首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国家及省市平台16个。知识产权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科技日报以及多家省市媒体关注报道。此次示范高校的获批,将开启学校全面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助推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征程,通过三年的建设期,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在国内高校形成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度支撑创新型国家及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