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品牌智库
2021-11-27 10:54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面向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描绘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在此次《纲要》的制订过程中,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作为东北首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积极发挥作用,为我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稳步迈近,对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基地紧密围绕着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大需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在《纲要》制订过程中,充分发挥在科学学理论与科技管理中的研究基础与研究特色,承担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专题研究工作,在8个月的项目研究中调研了上汽集团、中国航发、中科院等10多家企业和机构,召开专题研讨会10余次,开展实地调研13次,完成报告14本,总计400余万字,有力支撑了《纲要》编制工作。

基地于2015年12月批复成立,秉承“求实创新、集成开放”的原则,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立足于知识产权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着眼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采取以项目为牵引的集成开放的科研管理模式,形成了科学学理论与知识产权创造、创新管理与知识产权协同运用、专利计量与产业发展三个特色研究方向。成立以来,共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专项研究项目13项,应急研究项目3项,《纲要》编制专项1项,获得优秀项目奖4项,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报送并刊发资政建议40余篇。制造业的转型政策、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机制、财政资助项目的专利信息披露制度、地方专利资助政策的优化策略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肯定并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推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运行过程中,基地坚持“出学术精品,创学术品牌”,着力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高端国际化知识产权智库。立足辽宁,服务辽宁,承担了辽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大连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的编制工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承办第二届中国高校专利信息年会、东北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知识产权出版社等机构开展持续稳定地学术交流,获批成为辽宁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纲要》的发布开启了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基地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瞄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有效整合东北知识产权研究资源,组织开展重大研究与决策咨询,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品牌智库,瞄准国际知识产权战略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发展前沿,汇聚和培养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学术研究平台,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