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我校荣获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一等奖
2022-07-07 21:31  

42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的决定》(辽政发【202212号),以我校为唯一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一种使用常规刀柄的自动换刀超声波电主轴”荣获一等奖(全省仅5项),我校作为专利权人的星形梳状聚乳酸及其制备方法等三项专利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位。

一种使用常规刀柄的自动换刀超声波电主轴专利针对传统加工技术和装备存在加工质量差、加工效率低等难题,将传统磨削、切削等加工技术和超声波振动相结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辅助加工技术。突破了高稳定超声刀柄、高效率超声能量非接触传输、智能化谐振频率预测和跟踪、自动换刀超声波电主轴、超声辅助加工专用工具等关键技术,开发了系列化超声辅助加工装备。相关技术成果已在我国航空航天院所和科研生产单位实际应用,用于空间光学系统反射镜、高马赫数飞行器热防护构件、航空发动机热端构件、激光晶体构件等的高质高效加工,保障国家重点型号装备关键构件的制造需求,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所开发的超声刀柄和加工的轻量化空间光学反射镜

“星形梳状聚乳酸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基于活性阴离子聚合及活性开环聚合方法,首次以星形多羟基大分子引发剂,创制了一类微观结构精确可控的星形梳状聚乳酸,具有分子量高、分子量分布窄、力学性能好、加工黏度低等显著优势,解决了聚酯材料强度与韧性不可兼得的根本矛盾。本项目已成功应用于辽宁奥克、营口康辉石化、大连广盛元等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成辽宁省第一条生物可降解聚酯树脂原料生产线,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垄断,实现高性能聚酯材料国产化。项目核心专利技术许可金额高达919万元,近三年新增销售额人民币约46.3亿元,新增利润约3.4亿元。

高性能聚乳酸聚合反应装置

“一种复杂曲面叶轮叶片的超声震动辅助CMP方法”针对目前复杂曲面零件采用手工磨抛、机器人磨抛、软砂带磨抛、磨料流磨抛、磁流变磨抛等机械加工的方法,不可避免地在工件表面留下划痕,服役中容易成为疲劳源,对高性能零件和装备使用存在威胁和隐患,提出一种复杂曲面零件整体浸入式高效低损伤绿色化学机械抛光新方法。本方法以化学溶解为主,机械去除为辅,避免了传统机械加工的划痕,并且化学机械抛光液不含传统化学抛光液的有毒、腐蚀、易燃和易爆成分,解决了传统机械加工造成的粉尘污染,以及操作、储存、运输和后处理对环境的危害。专利成果应用于中国兵器、中国航天、中国航空等国家军工企业的钛合金、铝合金、镍合金等的复杂曲面高性能零件整体浸入式化学机械抛光,新增效益4亿多元。

复杂曲面叶轮整体浸入式化学机械抛光效果

辽宁省专利奖由辽宁省人民政府设立,两年一届,用以奖励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转化实施并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中国专利项目。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工作,技术研究开发院(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通过与各学部、学院和科研团队通力配合,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转化实施提供全流程服务,促进我校更多科研成果在辽转化,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做出大工贡献。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