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辽宁省激光3D打印装备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12-05 00:00 张赫伦 
一、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辽宁省激光3D打印装备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4年9月经辽宁省科技厅获批组建,主要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心以大幅面3D打印成套装备设计制造和应用技术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面向大型铸件和模具制造的3D打印成套设备大型化、高速化、精确化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大幅面激光3D打印系列成套装备产品,搭建面向3D打印成套装备和应用的技术服务平台。
二、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中心现有职工近50人,90%以上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技术带头人和高级技术研发人员,其中教授、副教授、高工等高级职称18人。中心现有专职管理人员2名,成员具有参与完成多项国家及地方政府重大项目的管理实施经验。
三、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中心在学科建设经费、各横向课题经费、技术转移资金收益、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国防预研项目等经费支持下,购置激光及机械加工设备、铸造熔炼与浇注设备、测试分析设备、制件前后处理设备、科学计算平台等各类研发设备与实验仪器百余套,并自主研发激光3D打印机设备。目前,已建成实验场地和办公场地1300余平。
四、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973”、“863”和国家科技支撑、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及其它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和军工预研等多项课题,承接了大量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开发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省部级鉴定成果14项,成果转化18项;申请和获得发明专利90多项。
五、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中心将在未来建设中计划培训3D打印行业工程技术人员100-200名,并继续为培养高等教育人才提供环境,建设期内培养博士、硕士毕业生50人以上,建立一支70人左右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和工程应用的专业团队。
六、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中心与日本铸造模拟软件开发公司高力科会社(QUALICA)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QUALICA-DUT软件联合研发中心”。高力科开发的应用于材料加工领域的商用软件JSCAST位居日本铸造领域CAE软件市场占有率首位,其向联合研发中心投资用于软件的开发和完善。
此外,中心与日本东北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和学术互访合作关系,定期交替举行学术研讨。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711
邮箱:yaoshan@
邮编:116023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