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先进装备设计与CAE软件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4-05-29 00:00  

 

一、     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先进装备设计与CAE软件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3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先进装备和工业产品设计制造中的计算分析、模拟仿真、优化设计与控制(简称先进CAE)技术,是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是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国防尖端科技的战略制高点,在制造业和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需求。中心主要从事先进装备研发中涉及结构分析、优化设计与CAE软件的前瞻性与攻关性研究和开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先进设计与CAE的关键共性技术;CAE软件平台研发;CAE软件产品研发;先进装备设计技术的推广应用等。

中心依托的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设有力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

二、     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2名。中心下设结构优化研究室、先进装备结构分析研究室、CAE软件研究室、强度与振动实验室。研发成员包括中心各研究室专家及其团队成员,共23人。主要科研人员包括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骨干和大连力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三、     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中心拥有计算机机房,内设20余台高性能工作站、服务器、虚拟现实系统和高档微机以及网络设备等。“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平台”,包括先进的高性能计算硬件、软件及虚拟现实系统。在已有的大型计算分析软件基础上(自主研发的JIFEX5.0ANSYSMSCFLUENTSAMCEFABAQUS等),购置了全频振动噪声分析软件、ANSYS/CFX软件、CST MICROWAVE STUDIO 仿真软件、iSight优化设计软件、TRIPOS分子设计软件包、SAP2000\ETABS\SAFECATIA等价值300多万元的CADCAE软件系统。大型计算与分析软件,形成了完善的基业装备与结构分析与优化设计的软件环境。中心还拥有一批工业装备结构分析测试设备。

四、     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中心面向国家科技与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基础研究成果支撑下,完成了大量国防军工、工业装备与重大工程等应用项目。

中心与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合作,承担120余项运载火箭箭体结构强度分析与优化项目,合同总额近达到10500万元。中心与沈鼓集团合作,开展了大型空气压缩机设计与运行中的一系列难点问题的研究,包括大型空气压缩机叶轮和叶片失效的数值模拟与实验验证、空气压缩机叶轮的形状和装配方案优化设计、大型压缩机中叶轮疲劳可靠性分析、叶轮有限元分析结果的强度评价准则等。与南车集团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以实现高速列车车体关键技术的全面自主创新为目标,针对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开展车体结构静动强度分析及优化设计技术研究。承担六轴货运电力机车关键部件的强度分析与优化项目,大连理工大学作为联合申报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五、     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中心拥有一支长期从事先进装备结构设计与CAE软件研发、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高水平科研队伍。这支队伍不但具有较强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基础,还在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以及国家重大工程中完成了一批有影响的工程应用项目。

六、     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中心在构建CAE应用服务平台、与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合作组建联合研发机构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提高我国航天结构强度分析专业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航天弹箭体结构设计能力,中心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联合组建“航天结构强度分析中心”,近年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均开展了有成效的工作。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综合实验一号楼

电话:0411-84708390

邮编:116024

传真:0411-84708390

网址: http://denm.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