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工业装备监测与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4-05-29 00:00  

一、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中心成立于20101月,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的能耗高、自动化程度低的问题,以工业以太网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系列产品和工业过程先进控制技术为基础,开展了理论研究、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工程示范、市场开拓、应用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向工业企业提供装备监测与控制先进技术的辐射源。中心成为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

二、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共126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6人,博士研究生20余人,专业工程技术人员65多人。

三、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中心已投资六千多万元进行了场地建设、设备购置及产品研发,拥有了充足的研究、开发、试验、生产和测试的条件,场地面积达一万多平米。已建成具备EMI TS9975测试系统、EMS测试系统和3米法电波暗室等设备的电磁参数综合测试中心;中心现有生产线两条,已形成年产各类控制器10万台块的生产能力。

四、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中心主持制定了国内标准1项,参与制定了国内标准6项、国际标准5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中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和各类省部级科级项目、市级科技攻关项目共计3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25项、公开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高质量论文200余篇。

五、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密切结合的人才队伍,成为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基地。通过技能培训、素质培训、团队协作培训、企业管理业务培训、战略目标导向培训、经营管理制度培训,全方位提高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为保持工程中心的持久创新能力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六、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中心利用充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联盟成员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突破工业控制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控制系统产品,实现智能制造产业化推广应用。与国外大学展开学术交流,通过双方人员互访、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等形式,以网络化控制系统产品为基础,联合研发适用于城市水处理的智能检测与监控系统。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

电话:0411-84708975

E-mail: zhongcq@

邮编:116024

传真:0411-84732225

网址: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