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大连市功能化学品工程实验室
2014-05-29 00:00  

一、     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1. 成立时间:大连市功能化学品合成及应用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1212月。

2. 研究方向:功能化学品工程实验室围绕我国石油和煤化工、海洋资源开发、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重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需求,建设高效功能化学品化学合成工艺研究、测试评价分析等研究试验环境,可进行实验放大的公共测试平台。

1具有特殊荧光标示材料合成与海洋污染物预警和监测技术

无机离子尤其是重金属离子是十分危险的环境污染物,如砷、汞、镉和铅等,在浓度很低时就对生物具有极强的毒性。

2)新型功能吸附与催化材料

针对化学工业和石油工业的技术核心,吸附-催化剂不仅能改变热力学上可能进行的反应速率,还能有选择地改变多种热力学上可能进行的反应中的某一种反应,选择性地生成所需目标产物。对我市沿海化工企业,重点开展吸附功能、催化材料及工业放大等方面的工作。

3)环境功能净化材料与分离净化技术

针对水污染主要是油类和重金属等为主,进行疏水和亲水表面改姓,基于天然高分子吸附材料、有机树脂、分子筛等吸附剂,同时与海水淡化、海水化学、盐化工相结合,提高淡水收率的同时,回收浓海水的化学资源和有价元素。结合水资源开发和海洋化学资源开发,为建立的综合性海洋化工企业奠定基础。

3. 依托学科:工程实验室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化学一级学科、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和基础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结合化学学院部分研究人员的科研力量共同建立。

二、     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1)管理委员会:孟长功主任为主管理委员会负责,

2)技术委员会:以段春迎主任负责,包括科学院士和工程院士为顾问的11人构成。

3)技术团队情况:以博士学位占70%35人组成。

三、     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组建分析测试平台,配备了X射线粉末衍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仪等分析测试仪器,前期工作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可以保证本实验室工作的开展。

四、     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完成了和正在承担科技部863项目、国家重点基金和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近30项,在绿色化学和清洁化工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基础,部分项目曾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和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

五、     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申请国内及国际相关领域专利近百项,近期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培养博士、硕士等研究开发人才。

六、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综合楼

电话:

E-mail:

邮编:116024

传真:

网址: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