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大连市结构安全监测与控制装备工程实验室
2014-05-29 00:00  

一、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本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智能结构系统研究所在土木工程和相关交叉学科奠定的雄厚研究基础,瞄准土木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的重大国内外需求,围绕工程化安全监测技术和装备工程化振动控制技术和装备的两个核心问题,形成结构安全监测与控制装备明确的发展方向,具体包括:1)结构安全监测工程化技术与装备、2)结构控制工程化技术与装备,以及3)重大工程结构安全监控示范等三部分内容。

二、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实验室以欧进萍院士科研团队为核心,固定成员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工程师1人。实验室主任:周智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欧进萍院士。

三、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本实验室设备总产值约1000万元,主要包括大规模分布式应变温度监测系统、大规模光纤光栅解调系统、磁流变液测量系统、声发射监测检测系统、多节点无线应变及振动模态测量系统、小型振动试验台、材料试验机、斜拉索桥梁benchmark 模型以及大规模数据采集系统等硬件设施。实验室拥有近300平米的试验场地,可以开展结构形态试验、大规模结构健康监测与控制系统集成以及相关Benchmark模型试验。

四、     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5年来,本团队牵头或参与了防灾减灾工程及其相关学科的系列科学规划,包括国家基础研究“973”、高技术“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大工程动力灾变,为我国防灾减灾工程及其相关学科在国际上的突出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主持或参与了数十项重大工程示范(水立方、海洋平台、大跨桥梁等)。近五年部分重要项目如下:

1)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物联网共性集成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2011BAK02B01),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1.01-2014.12795万;

2) 重大工程结构安全监测及其集成系统(50538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06.01~2009.12200万元;

3) 重大工程结构智能健康监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004.01~2006.1298万元;

4) 结构安全监测研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01-2009.12160万元;

5)深海工程结构的极端环境作用与全寿命服役安全, 国家973计划项目, 2011-2016, 100/3150

6)浮体平台分析技术及大吨位上部组块提升系统研究,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外协子课题, 2008-2010, 450 

7)城市多龄期建筑的地震破坏过程与倒塌机制,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 2007-2010, 210

8)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施工监控与运营健康监测服务, 大连市建委, 2010-2011, 207

9)湖南矮寨大桥健康监测系统, 湖南省交通厅, 2011-2012, 800

五、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目前在籍研究生200名,其中博士研究50余人,硕士研究生150名。近年3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20余人,硕士研究生60余人。上述数据表明,本工程实验室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我国的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提供了大批工程人才。

六、     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本团队长期以来与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伊利诺伊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日本京都大学和美国国家地震工程中心等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联合中、美、日等主要研究机构开展重大工程结构安全监测国际合作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大工程结构的智能健康监测(中、美、日)资助,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5所知名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亚太地区智能结构技术协作研究中心(ASMASST,并聘请多名著名学者(B.F. Spencer教授,Farhad Ansari教授,Hai Xiao 教授等)为兼职教授,开展相互交流。同时与美国MOI,哈尔滨工业大学结构健康监测与控制中心(SMC)等多个国内外科研机构在结构安全与控制装备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

 

地址: 大连理工大学4号实验楼

电话: 84709716

E-mail:  zhouzhi@

邮编:116024

传真:84709716

网址: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