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辽宁省硼镁资源化工与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05-29 00:00  

一、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辽宁省硼镁资源化工与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工程中心)是由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特种资源保护办公室批准成立,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建设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主要任务是围绕以硼镁产业技术的创新和结构调整为重点,进行含硼镁新材料、新技术开发,注重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同时开展以硼镁资源或其粗产品为原料的前瞻性、战略性应用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发研究,为辽宁传统硼镁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新型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硼镁资源化工和硼镁基材料制备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服务于辽宁硼镁企业;加强国内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高层次的化工和新材料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人才。

二、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中心现有一支由8名教授、12名副教授、10名讲师/工程师和40余名研究生组成的稳定的科研队伍。工程中心主任为宁桂玲教授,副主任仲剑初和叶俊伟副教授;办公室主任林源。

三、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工程中心下设研究一室、研究二室、研究三室、 研究四室、检测分析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等。

四、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近年来在在硼矿、硼酸盐精细化学品、硼泥综合利用、有机硼化物合成、镁矿开发利用、精细镁化工产品、镁基材料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重大专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博士点专项基金、辽宁省自然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海外学子创业项目等资助;多项技术实现技术转化。目前申请化工技术方面专利五十余项,发表相关文章200余篇。1项研究成果获大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成果获辽宁省第四届优秀新产品二等奖。

五、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六、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工程中心将在辽宁省工业特种资源保护办公室和大连理工大学支持下,以硼、镁资源化工和新材料技术创新及产品开发为重点,与相关高校、研究院所以及硼、镁企业密切合作,进行含硼镁新材料、新技术开发,注重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解决硼镁行业一些重大技术关键和共性问题,同时开展以硼镁资源或其粗产品为原料的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技术研究,建设一个硼镁资源化工和新材料领域及成果转化的公共测试与研发平台,为辽宁硼镁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撑;为国家/辽宁培养高层次硼镁化工和新材料行业科技与管理人才

地址:

电话:

E-mail:

邮编:

传真:

网址: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