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工业装备节能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2014-05-29 00:00  

一、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实验室成立于201211月,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对网络化节能控制系统技术的迫切需求,围绕工业自动化产业发展中缺少统一兼容的以太网通信标准、存在多种网络和设备带来的系统集成难题、控制速度和精度不能满足高端应用需求、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不足等问题,开展对工业通信、可编程控制和功能安全等方面的研究,突破多种网络集成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编程开发技术、监控管理技术、节能控制优化技术和功能安全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发网络化节能控制系统产品,建设面向高端装备的网络化节能控制技术创新研发平台以满足提升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对大连市相关产业发展、结构调整产生辐射、带动作用,为实现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实验室工作人员由大学的师生和企业研发人员共同组成,共127人,专职科研人员49人。其中博士24人、硕士72人、学士31人,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65人。

三、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实验室使用面积超过七千八百多平米,其中在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大厦占地面积为1120平米,在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旅顺研发中心占地面积为6740平米。实验室拥有三千多万元的研发、测试及生产仪器设备。

四、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实验室主持制定了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5项,先后获得20多项国家、省、市级奖励,其中“新一代控制系统高性能现场总线--EPA”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GB/T 20171--2006用于工业测量与控制系统的EPA系统结构与通信规范”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获得授权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12项。

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发改委重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和各类省市攻关项目70余项。

五、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组建一支在工业装备新一代控制系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密切结合的、分工明确的、稳定的人才队伍。积极培训工程技术人员,成为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六、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实验室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机制,大力开拓系统产品的市场范围,将工业装备节能控制技术向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转移,带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跟踪国际上系统集成技术、先进的控制技术、系统安全技术的发展,推动国内工业装备节能控制技术的发展。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

电话:0411-84708975

E-mail: zhongcq@

邮编:116024

传真:0411-84732225

网址: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