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大连市工业装备节能控制工程实验室
2014-05-29 00:00  

一、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面向石化、冶金、电力和装备制造等行业,以大型工业装备的节能降耗和优化运行为目标,针对冶金加热炉、轧机、聚合反应釜、大功率机组等为代表的大型耗能装备,研究了以节能降耗为目标的网络化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实时监控技术、能源管理技术,开发由网络化可编程控制系统、数控和机器人控制系统、软仪表控制系统、编程开发软件、监控管理开发软件、数据分析与能源管理软件等组成的网络化可编程控制系统。研究以网络化可编程控制系统为依托的节能控制理论和应用技术,建立了系统的测试分析与应用开发平台。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使我市制造业的节能降耗控制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并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二、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目前工作人员共127人,其中博士24人、硕士72人、学士31人,团队结构合理。

三、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实验室使用面积超过一千七百平米,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大厦占地面积为700平米,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旅顺研发中心占地面积为1000平米。实验室拥有超过450万元的先进研发、测试和生产设备。

四、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实验室主持制定了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5项。先后获得20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其中“新一代控制系统高性能现场总线--EPA”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GB/T 20171--2006用于工业测量与控制系统的EPA系统结构与通信规范”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获得授权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12项。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发改委重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和各类省市攻关项目70余项。

五、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实验室培训了大量工程技术人员,成为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组建了一支在工业装备新一代控制系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密切结合的、分工明确的、稳定的研发队伍。

六、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实验室是开放的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跟踪国际上先进控制技术、控制系统技术的发展,推动国内控制技术的发展。与国内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密切合作,将网络化可编程控制系统应用于大型企业工程项目及机电配套产品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

电话:0411-84708975

E-mail: zhongcq@

邮编:116024

传真:0411-84732225

网址: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