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辽宁省先进连接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05-29 00:00  

一、     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辽宁省先进连接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8月,依托于材料科学与工程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重点围绕能源节约型焊接新技术及装备、环境友好连接技术及材料、焊接结构可靠性及环境适应性评价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工作,形成一支集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工程示范、市场开拓与技术服务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组建先进连接制造的科研开发平台、测试分析平台和试验验证平台,积极促进科研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进程。

二、     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工程中心固定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17人、初级职称1人,主要成员大都有国外研究工作经历以及企业工程实践经历,形成了一支具有承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能力的创新型研究队伍。

三、    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工程中心拥有包括固体YAG激光器、焊接机器人、高效双丝焊接系统、等离子弧焊机等焊接设备,以及电弧发射光谱仪、高速摄像机、金相显微镜、硬度计等检测设备,形成了先进焊接工艺、焊接材料与焊接装备研发以及焊接过程分析与检测集成研究平台,工程中心固定资产总值超过2000万元。

四、     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工程中心近五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负责承担国家级重大工程及企业项目20余项:

1)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激光-电弧复合柔性焊接装备集成技术开发,国家工信部;

2)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船舶分段立体结构件成形成套装备,国家工信部;

3)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飞机钛合金尾段制造关键成套装备及示范应用,国家工信部;

4)      激光-MIG电弧复合热源高端焊接装备研究开发:大连海威金属结构有限公司;

5)      激光-电弧复合填丝焊接工艺和送丝设备开发:中桥硅谷园科技开发(营口)有限公司。

五、     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工程中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研与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为飞机、船舶、汽车等领域大型企业培养出具备焊接工艺开发、焊接材料制备、焊接性能评定等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百余人。

六、     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工程中心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作为中方焊接方向负责单位承担了中--镁质车体前端结构研究与开发(MFERD)合作项目,与飞机、船舶、汽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多台套国产高端焊接装备的产业化示范应用。

地址:大连市凌工路2

电话:0411-84707817

E-mail: liulm@

邮编:116024

传真:0411-84707817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