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创新平台
平台介绍
动态信息
平台科研成果

平台介绍

模塑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4-05-29 00:00  

一、         科研机构的基本信息(包括成立时间、研究方向、依托学科等)。

模塑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以1986年成立的大连理工大学

模具研究所为基础,于200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组建,2005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运行。中心所依托的学科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模具CAD/CAE/CAPP/CAM技术、模具高速高效及特种加工技术、模具表面工程技术、微成型与微型模具技术、先进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等,拥用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批准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二、科研机构的固定人员组成。

中心现有员工55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2人,中级技术职称3人,初级技术职称8人,技师及工人25人,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余人。中心主要设有技术部、模具部、制品部等,技术部主要负责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模具部主要面向社会需求承担模具设计与制造、精密机械加工、金属材料热处理等产业化工作,制品部主要承担模塑制品成型、新型号新产品试制等任务。

三、科研机构的研究设备和条件。

中心现有研发和成果转化场地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配备的先进仪器设备主要有日本大隈、美国辛辛那提等公司的加工中心6台,日本三菱电机等公司的精密电加工机床3台,国产双室真空油淬气冷炉2台,德国BOY等公司精密注塑机2台、美国戴维斯标准公司微型挤出系统1套,日本东邦工业等公司聚氨酯弹性体浇注机3台,日本东京精密公司三坐标测量机1台,英国BOHLIN双头高压高速毛细管流变仪1台,国产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冲击试验机、高低温湿热交变试验箱、紫外光耐候试验箱、盐雾试验箱等,以及各种模具CAD/CAE/CAM软件。建成了模具设计与制造、精密微细模塑制品成型、军品模塑成型及测试三个系统的研发平台。

四、科研机构近五年的主要获奖和承担项目。

近年来中心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五、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

六、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中心注重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模具制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并设有模塑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州分中心、辽宁省工业模具技术服务中心大连国际模具研究教育中心大隈大连理工大学技术中心、三菱电机大连理工大学技术中心、戴维斯-标准大连理工大学技术中心以及DelcamCimatronCADmeister等软件授权认证培训中心2011年成为辽宁省科技厅批准的“辽宁省汽车发动机增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2012年获批成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2013年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的相关高校与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了“亚洲模具技术教育及研究联盟”。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

电话:0411-84708839

E-mail: dgmjzz@163.com

邮编:116023

传真:0411-84708742

网址: http://mold.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地址: 辽宁.大连.凌工路2号[116024]  电话:0411-84707673  Email:kfy@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
专利检索
soopat